close

  是的, Jojo今天要討論的就是關於"經痛"這件事情

沒關係, Jojo也不是小女孩了, Jojo是女孩人! (什麼是女孩人?我會再另外做一篇簡短的解釋) 不用找一些奇奇怪怪的什麼"那個" "小紅" "例假?" "好朋友"或是 "大姨媽"等等之類的稱呼來替代月經這個名字了吧。

  好像很少有人把經痛拿來變成一篇文章, 導致我以前每一次經痛的時候想要尋找一些能跟我共苦的安慰文或是感同身受文都找不太到,  不過感謝魏如萱做了那一首"女人經痛時"   sing:痛痛痛痛~~~這種感覺雖然不像拉, 卻痛得要死~~  (咳咳這樣打出來好看嗎@@)  

  Anyway 因為太少經痛文了(那些在FB哀個兩句的不算), 決定要來好好的寫一篇!!!!   以提供跟Jojo一樣的女性在經痛時可以上網尋找一些看了能夠點頭如搗蒜外加得到心靈的安慰紓解。

    ok 進入正題-------  先來分享一下Jojo自己從小到大辛苦的經痛歷程吧!  GO!!!!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好興奮的)

相信很多的女性朋友們對於"經痛"一定有相同的困擾吧?!   Jojo自從開始於小學五年級(約莫11歲的年紀)經期來報到時, 總是生不如死的無法做任何事情上吐下瀉是基本, 冷汗直流是贈品, 臉色發白是滿額禮, 然而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只能像條蟲一樣  瘋狂的扭動, 以試圖尋找一個能盡量使自己別那麼難受的姿勢, 因為母親是自然主義者....言下之意就是在她的管控範圍還看的到我的一刻, 我就不被允許吞下任何一顆像是止痛藥之類的藥丸, 天知道妳們也知道,忍痛這件事...根本就是可以媲美導演還沒開拍的Mission impassible 6了    (抱肚倒地)

   還記得準備升上小學六年級的那個暑假, 住在台中的我, 終於要展開人生第一次暢遊所謂文明又現代的大城市, 也就是我們台灣的首都-台北(btw我絕對愛台中,

沒有說台中不文明或不現代,只是大家想像一個小五生小六的台中小妹子一定北有一種美好的幻想的)  可是沒想到好巧不巧, 月經大人也想要一起上台北去瞧瞧, 好吧  我能說不好嗎??????    它就一路跟著我逛了我生平第一次的西門町還有東區, 當然...我走兩步就蹲下來, 臉色發白全身無力, 可是對於這種在台北逛街的大好機會怎麼可以不把握呢是不是是不是?  母親當然是在旁邊說:"不舒服我們就回阿嬤家吧(阿嬤家在新北市的樹林)  不要逛沒關係阿"   come on!!!!  怎麼可以不要逛?  所以硬著頭皮, 忍著痛    應逛了幾條街   買了幾件衣服....才善罷甘休。   其實對於母親來說, 她那時覺得這種初經本來就不穩定, 等以後穩定之後就好了嘛blablabla...   結果她自己燉了一些四物阿什麼的給我喝, 雖然很多人都說四物治療經痛很有效, 可是Jojo一喝完, 下次更痛啊!!!!!!  到了近幾年, 看了另一位中醫才知道原來我是又寒又燥的難搞體質, 根本不能喝四物@@   所以各位女性朋友千萬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四物可以治療經痛就去喝, 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體質, 太燥的體質也不適合喝唷!      

  接著說,  因為媽媽說要我忍, 不可以吃止痛藥, 我這一忍, 忍上了國中,   上了國中之後....每個月只要月經大姊一來,  我就得請假回家, 在回家的途中, 只希望母親可以撞開前面所有的車, 直奔進家門,  我一直覺得她從來不知道我到底有多痛....   然而   每次一進家門我就直奔廁所, 開始無止盡的上吐下瀉...不誇張   有這個毛病的人都知道, 上吐下瀉不是腸胃炎的那種  是經痛的這種, 拉完吐完還是在經痛阿...   最後痛到全身沒有力氣, 倒在床上就睡了, 然後醒了也就會好些了; 雖然母親看不下去總是會煮個紅糖薑茶給我喝, 可是對於我這不好使的經痛毛病, 紅糖薑茶可是完全無法在它痛起來的時候給上任何幫助的(踹桌)。  

每年一回還差不多, 欸   這是每個月一回!? 太多了吧!!   有些前三天都痛的那就更不只一回了。

 

我記不太清楚, 那個時候有沒有看中醫了(因為母親大人覺得中醫比較不傷身)   不過上了高中之後的第一年, Jojo去外地讀書所以住校了, 很神奇的

事情來了!  我有整整高一的一年完全"沒有經痛"!!!!  而且是不管怎麼喝冰飲也都不會痛,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謝天謝地, 感謝上帝佛祖菩薩阿拉們的保佑... 怎麼會一年都不痛呢?  

其實我到現在對於原因還是霧煞煞, 我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調養可是它就是可以一年不痛耶好感人!(非常有可能是因為剛離開家太雀躍, 沉浸在初戀阿還有跟很多新朋友認識的愉

悅狀態...)     BUT!  過了這一年以後....一直到現在的現在此時此刻(此時此刻25歲, 但也即將要步入26的年紀), 我跟月經的愛恨糾結一直都以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方式在進行著阿(搥牆)

  Jojo因為讀書的關係, 自從2012年的春天開始, 到此時此刻, 都是過著離開台灣, 獨自一人在歐洲的求學生活(不過幸好男友也住在歐洲同一個國家雖然不是同一個城市..就簡單來說還是遠距離啦嘖嘖)...    

所以其實我從來沒有享受過在月經來臨時, 受到任何除了母親以外的朋友或是男友的照顧(你們看看有多悲慘) 一來是我身邊的朋友..好像都以需要被照顧的居多(Jojo比較常扮演照顧別人的這個角色), 二來是我每次月經來的時候男友也都剛好不在身邊啊!!!!!  從以前到現在的都是(受夠遠距離了,雖然真的多了很多自由的空間也很開心,oh 離題了) back back!   既然是一個人在異鄉生活, 總不能就因為經痛然後什麼事都不做了吧?   誰煮飯給妳吃? 誰代替你去上課或是請假? 誰可以幫妳買衛生棉? 誰可以幫你裝熱水袋讓你熱敷? 誰可以煮紅糖薑茶給妳喝?  (東看西望兩秒後.....)   

  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阿...

這就是留學生一個人在外的無奈了....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去完成它們

不過呢! 因為在2014年時, 每個月都實在太痛了...從第一天痛到第四天, 根本無法正常的生活

每次月經來都擔心什麼時候經痛要來就飽了阿(大怒)  有多少次都想要去把子宮拿掉 欸欸現在是在說什麼傻話

所以呢!!     Jojo就決定去 看 醫  生      請大家有問題要去看醫生不要自己假厲害(台語)

醫生說我的"內部"非常健康沒有異狀, 就是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阿, 要生活作息正常啊 blablabla這種話

呃....德國的婦科醫生真的是非常的.....so so   他們基本上只要你說你婦科有什麼問題, 稍微檢查一下之後發現一切良好健康, 他們使不出更好的辦法

就會叫你去吃口服避孕藥  這不是那種事後避孕藥唷! 是每天要定時吃一顆的一般俗稱事前避孕藥,

好的好的我懂!  看到這三個字莫急莫荒莫害怕!     雖然Jojo一開始也傻眼, 蝦米!!!??? 為什麼要吃避孕藥阿~~~

醫生解釋說因為避孕藥有什麼成分阿, 會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和減輕經痛的狀況  而且之後月經會非常穩定

當時我猶豫了一陣子, 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吃....不過在這種實在是痛到無法好好生活上課工作的狀況所逼....

Jojo就跟他拚了阿!!!!!!!     醫生開好處方籤之後(在德國去藥局買避孕藥一定一定要有醫生的處方籤才可以買唷)

我就殺去藥局買藥了!  吃藥的方式會因每個牌子不同而有所差別唷!  大家一定要搞清楚要怎麼吃  才不會讓月經大亂!

乖乖地吃了第一個月的避孕藥, 當下個月月經來臨時.....

Oh! My god!      一點都不痛了!!!!!! 沒想到這個東西這麼神奇, 可以避孕之外還可以對抗經痛!

大家都知道吃止痛藥非常不好, 雖然我看網路上很多資料都顯示避孕藥其實除了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之外, 

是不會導致不孕的, 停藥後想懷孕都不會有問題!   在歐洲的女性使用避孕藥真的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但在台灣我就非常少聽見周遭的朋友有在使用避孕藥調經, 似乎有許多刻板的印象和觀念

 

當然我本身也不贊成長期服用避孕藥來抑制經痛, 因為它雖然這麼神奇但畢竟是藥阿

所以Jojo還是會吃吃停停吃吃停停, 現在搭配大量的運動    希望往後可以改善這件事!

 

來到歐洲生活之後, Jojo幾乎完全不碰冷飲    也很照顧身體...但是經痛就是跟厲鬼一樣陰魂不散 

會看這篇的人一定懂! 當每個人都跟你說要放鬆放鬆, 不要吃冰, 不要熬夜  blablabla的時候

妳一定是嘴上說著:恩恩  我知道    心理一邊白眼盪鞦韆一邊罵著:老娘超養身早就沒在喝冰飲  而且生活在這種壓力大的世界哪可能沒壓力!你們根本不懂經痛的苦! X!

 

妳現在right now正在看這篇又正在經痛的女孩人們~  不要慌不要害怕!  Jojo超懂你的感受(擁抱)   

但千萬不要衝動去把子宮拿掉, 首先一定要先去醫院看醫生(每年都要看), 真的確保子宮狀況一切正常

其他的我們再來想辦法!    Jojo非常大推避孕藥給目前沒有準備藥計畫生育的女性, 特別是職場女性   

我完全懂經痛影響工作的時候心情會有多糟, 如果妳真的不想再跟上司請假或是吃止痛藥度過經期

那就試試看吧!  但一旦吃到覺得讓身體有不舒服的副作用的牌子   就一定要更換唷!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才會有舒服的生活跟經期

 

最近又到了該停藥休息的時間.....希望我下個月會平安無事阿 (雙手合十)

Jojo最近報名了健身房, 想徹底好好的改善身體狀況, 過一陣子再跟妳們分享到底!!! 運動能不能改善經痛??

我這個經痛達人如果成功改善的話!  妳們絕對也可以!!!   

 

arrow
arrow

    小飛貓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